有媒體曝光不見得就是成功公關! 每個創業家都該學習的正確公關觀念

Date

昨天在台灣新創企業界,有一則新聞引起了非常大的風波,就是在 HTC 大舉裁員之際,有一個新創公司 iCHEF,跑到 HTC 總部前辦了一個快閃徵才活動,口號是 \"雪紅姐您辛苦了,接下來的就交給我們了\"。

htch2

昨天在台灣新創企業界,有一則新聞引起了非常大的風波,就是在 HTC 大舉裁員之際,有一個新創公司 iCHEF,跑到 HTC 總部前辦了一個快閃徵才活動,口號是 “雪紅姐您辛苦了,接下來的就交給我們了”。

【爆卦】新創團隊 iCHEF 真的跑去 HTC 底下擺攤徵工程師

不過,這場活動雖然口頭上喊的是要招人,實際上卻是搞公關曝光的意味較大,連媒體都直接邀請去現場報導了,很明顯是想搞一場公關事件行銷。否則純粹想找人的話,在自家網站上發個公告發個新聞稿,說只要是 HTC 的離職工程師,我們百分百原薪資原年資錄用,應該就會有不少離職工程師直接登門了。

而 iCHEF 的這個公關花招,馬上也引起了正反兩面的各類評論。

有不少人稱讚 iCHEF 有狼性,把北京互聯網公司那套搬來台灣。但也有很多人,對於 iCHEF 的舉動感到不齒,認為非常沒有格調,為了曝光連基本的品格都丟棄了。

畢竟裁員這種事,對於 HTC 以及被資遣的員工,都是一種傷痛,iCHEF 的作法,無疑的是在消費這個事件,在別人的傷口上灑鹽,這也讓很多人看不下去,對 iCHEF 的格調重砲轟擊。

基本上呢,對於道德層面的事情,Miula 並不想評論,因為道德跟企業是否會成功沒有很明確的直接關係。有些企業家,即使道德水準低落,但他的公司仍然非常有成績。很明顯的,道德只是一個企業家在成功路上時自己面對良心所做的選擇。有些人選擇了有道德的方式,有些人選擇了沒有格調的方式。而這些選擇也會跟著這些企業家一輩子,永遠也甩不掉。

但是 iCHEF 寧可擔負罵名,也是要取得的公關曝光,真的對他們有任何幫助嗎?

這點,就是 Miula 很語重心長,要跟所有聽得進去的創業家與企業經理人分享的觀念了。

公關,真的不是這樣做的。

不知從什麼時候起,在整個產業界中,充滿了許多錯誤的公關概念,好像只要把新聞炒作的很大,然後有許許多多的報導,這公關就成功了。但這其實是大錯特錯的!!!

從公關公司的角度來看,為了能告訴客戶績效很好,會想要用這種方式來說明自己的操作很有效果還算合理。但若從企業主的角度來看,這樣的衡量方式根本就是錯誤的。

公關的英文叫做 Public Relationship,意指與特定公眾(大眾、消費者、投資人、合作夥伴、政府、員工)的關係建立與維護,真正的重點其實是在Relationship(關係)這件事上。

簡單來說,公關就是要讓你想要溝通的特定公眾(大眾、消費者、投資人、合作夥伴、政府、員工)認識你,並且用你想要的方式與形象來認識你,與他們建立你希望建立的理想關係。

所以很多時候,會有人詭辯說,我的媒體曝光成功建立了知名度有什麼不好,好歹有知名度了啊。但其實這只是表象而已,真正的問題其實有二個,第一是你的曝光未必是在你想要你需要的特定公眾之中。很多創業家,他們的公司頻頻登上創業媒體,好像非常風光,但實際上,這些曝光完全沒有帶給他們任何客戶,最後只能黯然收場,為什麼? 因為創業媒體的曝光帶來的知名度,只存在在創業圈中,而並不是在他們公司的顧客群中。這樣自然沒有辦法幫他們公司帶來顧客與收入。

而第二個問題則是,你的知名度,讓你跟你的特定公眾之間,有建立了你想要的關係嗎? 還是你是建立了你不想要而且對你有害的關係? 你的知名度與曝光,如果帶給你的是你不想要的形象,建立的是你不想建立的關係,那真的就是毫無價值的。

舉例來說,義美跟頂新,同樣都是知名企業,以知名度來說,兩家應該都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企業,但在與消費者的關係上,這兩家卻是完全不同的景況,一個在天,一個在地。即使你的知名度再高,你也不會想要讓你與你最在意的特定公眾的關係,變成跟頂新一樣的。

回到 iCHEF 的例子上來說,iCHEF 的這次快閃徵才公關,的確吸引了不少注意力與眼光。但這些曝光,有達到他們想要的公眾關係嗎?

對於他們的主客戶餐廳主們來說,這則新聞就算上了一些電視的報導,大概也不太會注意到,看過了就忘了,根本不會記得這間跑去HTC前面鬧場(一般人比較有可能的觀感)的公司是哪間。既然無法建立知名度,就不用談關係了。

對於他們想要招募的工程師來說,倒是有機會在看到這則新聞後,知道有間叫 iCHEF 的公司在招人,曝光或許有建立知名度,但是在印象這方面呢? 恐怕會是正反參雜的狀況,而且反面可能還是居多一些。這樣會對 iCHEF 招募有幫助嗎? 短期內可能會有一些小幫助,但長期來說,恐怕 iCHEF 還是貼了一個略偏負面的標籤在自己身上。

而對於 iCHEF 的投資人以及未來的潛在投資人呢? 這部分或許會有一些人欣賞 iCHEF 的”狼性”,但也會有不少人會對於這個團隊做出”正確判斷”的能力大打問號。但除非 iCHEF 是為了在投資人間做公關,否則這部分的公關根本是毫無必要的。至少這並非是 iCHEF 聲稱的目的就是了。

所以,繞了一圈回來,雖然 iCHEF 搞了一場成功爭取到很多曝光的活動,但這件事情對於他們未來的業績或招募會有什麼幫助嗎? 恐怕真的不大。

創業家們,真的別再盲目爭取曝光了。

能成功建立起正確關係的公關曝光才會有價值,沒有意義的公關曝光,真的就只是一場煙火show,放完後只留下滿地的垃圾。

拼命參加各式創業活動、創業比賽或者創業者Party,想盡辦法新創與科技媒體的報導,這幾件事也都是一樣的狀況。你是在做有意義的公關,還是你只是在毫無頭緒的浪費你的生命與時間? 每個創業家真的都該想清楚。

有曝光總比沒曝光好這句話,其實只適用在想要賺通告費的二線藝人身上而已。


後記 –
本篇文章刊出後,有不少人用以下說法替 iCHEF 開脫 “新創公司本來就該勇敢追求曝光”。事實上,這些人等於是沒有看懂本文,因為 iCHEF 這次追求到的曝光對他們公司毫無幫助。新創公司應該勇敢追求對其有利的曝光,如果分不清楚有益無益的曝光,而去盲目的追求無益的曝光,那真的只是浪費自己的時間精神與資源而已。

More
article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