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家真正要追求的,不是創業競賽冠軍或者是媒體報導,而是市場的肯定

Date

創業家真正要追求的,不是創業競賽的名次或者是媒體報導,而是市場的肯定。能夠記住這一點並且身體力行的創業家,才有資格獲得創業成功的入門磚。

trop

看了廣告小妹的這篇文章 做節目拚什麼CP值呢? 實在是讓人有點感觸。

關於吳宗憲與金鐘獎評審之間的戰爭,該文是這樣說的:

每個國家有每個國家的綜藝文化,評審不買單不代表觀眾不喜歡。觀眾雖無法頒獎給大家,但是數字會說話、收視率會說話。你們要的是觀眾的心,還是評審給的獎盃?

正如同我所屬的廣告業,每年的廣告節,推崇的都是評審的心頭好。評審從美學的角度來選出佳作,從不問那個廣告佳作究竟為業主帶來多少業績。在我心中,金獅子銀獅子金鉛筆銀鉛筆,都抵不過一份漂亮的業績報表。能為客戶帶來銷量、營業額,才是我的目標。

很難得能夠看到這樣中肯的觀點了。

是啊,對於藝人來說,有什麼比讓台下看他們表演的觀眾開心更重要的呢? 而對於廣告人來說,有什麼比讓他的客戶能夠覺得投放這個廣告值回票價更重要呢?

一個綜藝節目,如果追求得獎超過於替觀眾帶來娛樂,基本上就是忘了綜藝節目的本心了。而一支廣告,如果追求得獎超過於讓客戶的業績成長,那也不過就是廣告人自 High 的作品而已。

沒有人不想得獎,各式的獎項,原本就是為了鼓勵優秀的產業人而設立。但若讓得獎這件事,變成你腦袋裡面的第一重要事項,很可能你就會
背離了你所做的事情的真正本質。

同樣的道理,放在創業圈裏面也是適用的。

創業的真正本質,在於創造為什麼這個企業該存在的獨特價值。而這個價值是否存在,真正的評審,是市場(用戶)。

拜創業現在正夯之賜,很多年輕的創業家,常常被眼前的五光十色迷惑,而忘記了創業的本質。對於這些創業家們,參加各樣的創業比賽,參加各樣的創業活動,幾乎變成他們創業的主要活動之一。而若當這些創業家能夠登上一些科技/創業媒體報導的時候,更好像是登上了人生的高峰,彷彿自己就是下一個賈伯斯一樣。

但就算得了再多創業比賽獎項,在創業活動中認識了再多關係,或是登上了再多科技媒體的報導,如果市場用戶不買單,如果沒辦法交出一個能夠活下去的成績單,上面這一切就全都是假的,跟空氣一樣空。

我們看過太多故事,是那些一瞬間得到創投數千萬美金投資,登上各大科技媒體彷彿是下一個Google或臉書的新創公司,在苦苦得不到市場的肯定後,錢燒完黯然倒閉。

創業的核心活動,只有一個,那就是為你的客戶提供他們最需要的產品/服務。

而創業的評審,也只有一個,就是現實又殘酷的市場(用戶)。

市場到底有沒有認同新創公司所提供的產品/服務是有價值的? 有沒有足夠多的用戶覺得這間公司的東西很棒願意使用,這才是對創業家最重要的事。

得到市場的肯定,遠比過到創業競賽的獎項或者是媒體的報導更重要,甚至比創投的投資還重要,但很多創業家卻忘了這件事。

更慘的是,這些創業家中的其中一部份,心裡其實知道這個道理,但身體仍然不由自主的去參加各樣的創業比賽、創業活動或媒體專訪,因為已經太習慣太上癮了。

而當新創公司發生了這樣的情況,通常下場大多數都會是很淒慘的。因為就算創業家拿出 100% 的心力來面對市場,很可能都會翻船,更何況是只拿出 50% 的心力在面對市場呢?

把時間花在讓公司本業上所能創造出來的價值,一定會高過去參加創業比賽跟創業活動的。這些活動,就像是角色扮演遊戲裡面的支線任務,獎勵看起來很不錯,但對於你破關一點也沒有幫助。而創業跟角色扮演遊戲不同的地方在於,角色扮演遊戲裡面只有你一個主角,主線任務會在那邊慢慢等你來解。但創業的這個遊戲,不是只有你這個主角,如果你晚了一步,主線任務就會被別人解掉了。

創業家真正要追求的,不是創業競賽的名次或者是媒體報導,而是市場的肯定。能夠記住這一點並且身體力行的創業家,才有資格獲得創業成功的入門磚。

More
article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