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設計師喜歡批評臉書很醜,但這卻證明了網站成功跟美醜一點也沒關係

Date

設計當然可以為網站加分,假設你的網站原本對使用者有80分的價值,好的網頁設計,大概可以幫你加分到 85 分。 但若你的網站本身提供給用戶的價值就很低落,只有 10 分的話,就算你有再強大的設計,也只能幫你加到 15 分而已

fb001

The Next Web 上,有設計寫了一篇文章 “Facebook 該如何被設計” ,並且發表了FLAT 扁平版的 Facebook 設計

這位設計師說: 許多設計師都抱怨臉書太醜了~~~

所以他幫臉書設計了新的版本,看起來好像比較 “潮” 一點

原文:
http://thenextweb.com/dd/2015/08/25/how-facebook-should-be-designed/

FLAT 版本

(圖片取自The Next Web)

老實說,新的設計雖然表面上 “比較好看”
但身為用戶,Miula 反而不喜歡這種風格
感覺起來太不生活化,太沒有親近感了
感覺起來就是為求美化而美化,反而忘記用戶真實的需求

倒是這個設計師的作為,反而讓 Miula 想到
FB 這麼醜也能成為全球最大社群網站,不也證明了一件事

就是其實創業做一個網站,美醜真的不是那麼重要,重點是你提供的價值夠不夠

先確認你的網站能夠對於你的市場跟你的用戶提供真正的價值
然後再來求設計上的美觀與優化
這才是做新網站創業該走的基本路線

否則你網站就算做得美美的,最後還是不會有用戶的

當然,這不是說設計完全不重要

好的設計當然可以為網站加分,假設你的網站原本對使用者有80分的價值,好的網頁設計,大概可以幫你加分到 85 分。但若你的網站本身提供給用戶的價值就很低落,只有 10 分的話,就算你有再強大的設計,也只能幫你加到 15 分而已。

當然,有一種狀況是例外,就是你網站醜到讓所有用戶連想試試看都不想試,那自然用戶也沒辦法發現你的網站提供的價值了

但要避免這種狀況,其實只要有個做到 60~70 分的設計就好了 (如臉書大概就是這種程度)
不需要做到 90~100 分

所以,在努力想要美化自己的網站之前,不如先思考一下,自己網站到底是否真實提供了用戶價值,還有沒有需要改善的地方。

如何讓網站能真正提供價值,絕對比外表上的美觀更重要。

套句廣告詞來說,如果賣藥的是 “先追求不傷身體,再講求效果的話”,那做網站或做產品的,就需要”先追求使用者價值,再追求外觀美醜” 了。

平心而論,好的設計絕對對網站有加分,但卻不是一個新網站是否能成功的關鍵因素。

如果你的網站在提供使用者價值上已經做到 80~90 分了,你當然可以開始優化網站的介面美醜。

但若你的網站在提供使用者價值上只有 50 分,那一個網站經營者,該思考的關鍵問題,應該是要怎麼樣把價值提升到 80~90 分,那才是你的網站是否能夠成功的關鍵。

More
article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