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 的自我檢視清單: 你可以從Yahoo 執行長 Marissa Mayer 的案例學到什麼?

Date

你有沒有把塑造公司文化,看成 CEO 工作中最核心的一環? 還是你覺得應付董事會比較重要,或者是把下個月的業績拉高比較重要?

MMM

(Photo Credit:Giorgio Montersino)

今天看到一篇富比世的文章,標題是 “個案分析: 瑪莉莎梅爾,糟糕的領導力“,基本上這篇文章的內容,跟我自己對於 Marissa Mayer (MM) 的看法差不多。大概從 Mayer 上任雅虎 CEO 後的幾個月,與主流媒體大肆吹捧相反的,Miula 就開始不看好這位雅虎的美女執行長了,原因有很多,現在幾年過後,證明了當初的不看好是對的。

先簡單歸納一下這篇文章的重點 –

  1. Yahoo  的董事會要負的責任比梅爾更大,因為是他們選了一位不適任的 CEO 到這個位置
  2. 要轉變一間公司的文化非常困難,特別是當你根本不了解這個文化的時候
  3. MM 更在意自己的形象,而不是在他的團隊
  4. MM 沒有替雅虎建立一個清晰並且被共同認同的願景與策略,而是粗率的丟出自己想要的策略
  5. MM 不懂得如何用開放性的態度來對待與她不同的意見

老實說,Miula 看到這些錯誤,其實蠻有感觸的。因為Miula 自己在第一次擔任 CEO 的時候,也犯了不少錯誤,並沒有比 Marissa Mayer 高明到哪裡去。犯錯本來就是人生的功課,並不會因為你是 CEO 就不可能犯錯。

犯錯的關鍵在於,你到底有沒有從中間學到什麼。

而從 Miula 自身的經驗,以及從 Marissa Mayer 的案例來看,擔任一個 CEO,真的要常常自我檢視下面幾個問題。

  1. 你有沒有把塑造公司文化,看成 CEO 工作中最核心的一環? 還是你覺得應付董事會比較重要,或者是把下個月的業績拉高比較重要?
  2. 你有沒有一個明確清楚,而且公司上下有共識的經營策略?
  3. 你對於不同的意見跟看法,到底能不能先虛心學習再做出判斷,還是你會直覺就否定?
  4. 你有沒有被個人的外務,分散了你該專注在經營上面的心力? 你本月參加了幾次 “XX峰會”? 上台演講了幾次? 是不是花在跟員工以及跟客戶溝通上面的時間還多呢?
  5. 你在推動公司內的改變的時候,有沒有足夠的耐心與尊重?

無論你是個創業家 CEO,或是一個專業經理人 CEO,以上這五個問題,都是你該常常捫心自問的。

如果你做得很好,恭喜你,請問可以買進你公司的股票嗎?

如果你做得還不夠好,別忘了,改變永遠不嫌遲。

CEO 們,一起加油吧。

 

PS. 特別再談一下什麼叫公司文化。一般來說,很多人都會覺得公司文化這四個字虛無飄渺,花時間談公司文化會不會是打高空打嘴砲而已。但其實公司文化非常重要,而且沒那麼難理解。所謂的公司文化,其實就是當你不用下任何特別命令的時候,公司員工會怎麼做事,這就是公司文化。如果一個公司有注重客戶的文化,那他們不需要CEO盯著,就會努力處理客戶的每一個問題。如果一個公司有有話直說的文化,那他們也不需要特別去開什麼員工大會,員工的意見就會被聽到。

簡單來說,所謂的公司文化,就是你希望你的員工在處理每一件事時,他依循的準則到底是什麼。一個公司如果有對的文化,CEO 不需要花什麼力,公司就會自動動起來。相反的,如果一個公司的文化有問題,CEO 通常再努力也是白做工。

More
article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