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家到底要不要寫創業/商業計畫書(Business Plan)呢?

Date

一個創業家們常有的問題,就是到底創業需不需要寫 Business Plan 呢? 理論上,做任何事情前,有個詳盡的計畫當然是比沒有計畫好。但實務上,很多成功的創業家在創業時根本也沒有寫過什麼 Business Plan 最後也成功了

bpp

一個創業家們常有的問題,就是到底創業需不需要寫 Business Plan 呢?

理論上,做任何事情前,有個詳盡的計畫當然是比沒有計畫好。但實務上,很多成功的創業家在創業時根本也沒有寫過什麼 Business Plan 最後也成功了

所以也難怪創業家每次遇到這個問題,就會相當的掙扎兩難。到底創業家在創業前該不該寫創業計畫書呢,這實在是個好問題。

把這個問題拿去問已經在創業的創業家,可能答案也是一半一半,其中一半會告訴你要寫比較好,另外一半則是告訴你寫創業計畫書一點也不重要。

但老實說,Miula 個人覺得這個問題的答案很單純。要知道你需不需要寫 BP (Business Plan 的縮寫),其實就看你對於 BP 有沒有需求就好了。如果你對於 BP 是有需求的,你是需要寫 BP 的。但如果你的創業目前的階段是不需要 BP 的,那自然就不需要花時間寫了。

而要知道你對於 BP 這件事有沒有需求,那你首先需要知道 BP 能夠帶來的價值是什麼。

BP 能夠帶來的價值有以下幾點:

1. 幫助創業家把創業的每一個環節,都仔細想過一遍。
2. 在面對投資人的時候,能夠有一份完整的計畫,顯得自己有備而來不是玩票。
3. 一份寫得好的BP,某個程度來說也算是一種對於創業者能力的背書。

那些創業家對於 BP 是有需求的?

1. 沒有足夠經驗的初次創業創業家 – 很多只工作兩三年甚至還是學生就出來創業的創業家,其實是該寫 Business Plan 的。沒經驗的創業家其實對於市場與創業的認知都是很片段的,寫 BP 會有助於這些創業家去接觸這些他當初想創業時從來沒想過的問題,如”你覺得你的產品很好,可是你的售價比競爭品貴一倍,為什麼消費者會買單?” 或者是 “你這個產品的市場到底是多大,一年1000萬台幣? 還是美金?”,或者是 “你有沒有想過你的投資人到底想要什麼?” 之類的問題。

而接觸到這些問題,會強迫創業家去學習與擴張自己的知識領域,這對於創業成功絕對是有幫助的。

2. 即將要面對專業投資人的創業家 – 創業家很可能在創業的某個階段時,會遇到有專業投資人想要投資的狀況。在面對專業投資人的時候,有一份傑出而完整的 BP 絕對是加分的。如果用工作面試的角度來看,這份 BP,等於就是創業家在面對專業投資人時交出的履歷表。一份傑出而完整的 BP,可以讓創業家與投資人之間能夠做清楚明確的溝通,也可以證明給投資人看你在每個環節都有考慮過了,而其中如果有幾個精彩的段落(市場分析或推出策略等),更可以大幅增進投資人對於創業家的能力信心值。

如果說投資有一大塊是投這個人對不對的話,一份好的 BP 在這件事上會有相當大的加分。

Miula 的一位朋友,就因為寫出一份很棒的 BP 獲得一開始根本不認識的投資方的讚賞,而獲得了投資人上億的投資。

所以說,寫出一份好的 BP,在很多時候其實是大有用處的。

不過,話說回來,如果你已經是很有經驗的創業家,而且手頭已經有一定的資金,短期不需要面對專業投資人的時候,Miula 就會建議寫 BP 的優先度就可以挪後了。

因為已經有許多經驗的創業家,其實是不太需要一份好的 BP 來證明自己對於創這個業每個環節都很清楚的。對於這些很有經驗的創業家,因為在產業已經打滾多年,從產品到市場到營運都已經非常了解了,寫份 BP 對他們來說只是把腦中的想法具體文字化而已。在這種狀況下,寫 BP 的優先度就可以大幅調降,特別是不需要面對專業投資人的時候。

對於上述這樣的創業家來說,先用手頭的創業基金,馬上去做創業的初期測試反而才是重點。BP 在這過程中,反而嫌得累贅。一旦初期測試的成績不錯,到時候再寫 BP 不遲。反過來說,如果初期測試的成績不好,可能整個創業項目都要砍掉了,又何必寫 BP 呢?

如何判斷你自己是不是屬於有經驗的創業家呢? 一個簡單的判斷標準,就是你身邊的朋友們(最好是有足夠產業經驗的),在不把交情放入考慮的狀況下,願不願意在考慮了你在該創業領域的專業後,願意相信你而投資。

如果他們願意,代表你在這個產業領域累積的知識與成績,至少有一部分的人願意買單。而他們如果說到做到真的投資,你也會有初期驗證概念的足夠資金,短期內暫時還不需要接觸專業投資人。

在這種狀況下,Miula 會建議你直接先去做創業概念的初期驗證,BP 可以等到之後有需要的時候再寫。

但你是屬於上面這種創業家嗎? 真的要自己想清楚。

所以,要講個結論的話,整體來說,寫 Business Plan 的過程,絕對是對創業家有幫助的。你想想看,創個業,總是該把市場長得什麼樣子搞清楚,也得搞清楚自己的產品是否真的能滿足消費者需求,而初期要請多少人,要請那些人,也都是最好想清楚點的問題。而所謂的 BP (創業計畫/商業計畫),也不過就是把上面這些問題想清楚講清楚,然後整理起來文件化罷了。

創業家是否一定要想清楚這些問題呢? 答案絕對是肯定的。

而寫作 BP (Business Plan Development) 的整個過程,能幫助創業家完整的思考創業會面對的所有環節。這對於創業家來說,絕對是很重要的。有經驗的創業家為什麼不需要急著寫BP,也只是因為他們不需要透過這樣的過程,就會思考到所有創業會碰到的面向了。

寫創業計畫的意義,其實是讓創業家經歷一個自省與面對現實的過程,而不是在於寫出完美無缺的計畫(事實上也根本沒有這種東西)。

你對於創業家是否該寫 BP 的看法是什麼呢? 也歡迎一起來討論分享吧。

(圖片來源: Pixabay)

喜歡 Miula 的文章嗎? 請加入 Miula 觀點粉絲團

More
article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