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民幣貶值破七這件事情救不了中國的經濟呢?

Date

這幾天有一個相當重要的新聞,就是離岸人民幣跟美元的匯率貶值破了七這個大關。一般來說很多人認為這是中國這邊的人行特別放手讓人民幣貶值,或者是人行已經無力阻止人民幣貶值。但不管是哪一種狀況呢,其實都會對中國的經濟造成相當大的影響,而且不是正面的。

為什麼人民幣貶值破七這件事情救不了中國的經濟呢?

這幾天有一個相當重要的新聞,就是離岸人民幣跟美元的匯率貶值破了七這個大關。一般來說很多人認為這是中國這邊的人行特別放手讓人民幣貶值,或者是人行已經無力阻止人民幣貶值。但不管是哪一種狀況呢,其實都會對中國的經濟造成相當大的影響,而且不是正面的。

有些人覺得其實中國讓貨幣貶值,可以應付貿易戰的壓力,因為川普把關稅提升,但是如果人民幣貶值的話,一來一往其實可以抵消關稅的壓力。從某個角度來說,這個樣子的觀點並不能算是錯誤的,因為人民幣貶值,的確可以減低川普關稅帶來的一個影響。因為關稅等於是讓你進口的價格變高,但是當人民幣貶值的話,商品的人民幣價格不變,但出口的美元報價卻可以降低,正好可以抵消關稅的影響,讓關稅不至於對出口的部分造成太大的影響。

但是人民幣貶值真的是一張萬靈丹嘛?當然不是,如果是的話,那人民幣就拼命貶值,貶的越多不就越好了嗎?但事實上啊,貨幣貶值對於一個國家的經濟其實會有相當大的負面影響的。所以,為什麼絕大多數國家的央行,對於貨幣的價值的控制,其實都是盡量保持穩定為主,很少刻意拉抬,或者是刻意貶值。就算有拉抬或刻意趨貶,也還是會維持在一定的幅度。

貶值會帶來什麼樣的問題呢?首先,貶值會帶來的第一個問題,就是雖然出口的部分會顧到,但是會傷害到進口的廠商。對於做內需做進口的那些廠商,人民幣貶值的時候,等於得花更多的錢,去進口這些美國進來的貨物或者設備,而這個樣子當然得反應在他們國內的售價。而一旦反映在國內售價的時候,對於消費者的消費意願就會影響,然後整體的消費金額就會下降。所以其實貶值對於進口廠商,對於中國的內需來說,是會造成一個打擊的。

而中國於從美國進口的東西是相當多樣化的,包括了食品、元件,或者是一些重要的生產設備,其實都會從美國進口。即使中國對於其他國家的採購,大多數也很可能是以美元計價的。而當人民幣大幅貶值的時候,很快就會影響到中國的物價。只要一貶值,第一個大的影響就是會對進口產業造成重大打擊,拉高內消費品的平逡物價,也造成民間消費的一個趨緩。所以說,貶值的副作用是非常大的。

人民幣貶值可能造成的第二個問題呢,則是債務上面的問題。我們都知道中國這邊的債務,其實已經來到相當高的高點了,不管是政府的公債或者是民間的企業,都面臨了債台高築的狀況。

而其中,民間的企業債又是一個巨大的一個地雷。很多民間的企業債公司債,因為美國這邊的利率是相對比較低的,所以都發行了以美元計價的公司債。而原本當中國經濟走緩的時候,他們本來就對還款就有相當大的壓力了,然後當人民幣又貶值的時候,等於他們要還的債務突然又變多了,因為這些公司賺的是人民幣的錢,還的卻是美元的債,等於是要把人民幣轉成美元去還債。所以當人民幣對美元貶值的時候,你要還的債突然就變多了。這對於原本就深陷於債務壓力的中國企業們,造成了非常大的一個壓力。

事實上在 2018年,去年的中國的企業債的整體違約率就來到新高了。而今年2019年,看起來絕對還會破2018年的記錄。而一旦企業債發生相當大的違約狀況的話,企業的金流就會出現問題,無論是倒閉或者是重整都會很有可能發生。接著,就是連帶引發的失業問題。失業一直是中國今年非常擔心的一個問題。當越來越多企業出現財務問題的時候,中國人就業的問題也會越來越嚴重。別忘了今年,其實中國的就業問題本來就很險峻,從去年年底就開始逐步飆高的失業問題,即使已經被中國官方當成是一個最重點來想要壓制,但是目前看起來,紙是很難包的住火的。如果再加上這一波人民幣貶值造成的企業債違約的狀況的話,對中國的就業狀況更是雪上加霜。違約的企業,他們要借到錢融資是更加困難的,而在他們財務困難中,裁員就變成不得不走的路。所以企業債高築的問題,是人民幣貶值會造成的第二個大的問題,也會連帶影響到中國的就業狀況。

而人民幣貶值的第三個大的問題則是,這件事情本身會加速人民幣資金外逃的一個趨勢。我們都知道,今年中國的第二季 GDP 的機率創下27年的歷史新低,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資本形成大幅的減緩,簡單講就是海內外的投資大幅的趨緩。而一旦人民幣開始貶值,會加速資金想要逃離中國的這一個趨勢,也會降低外資想要在中國進行投資的一個意願。再加上中美貿易戰這個充滿著不確定性的因素,人民幣的貶值只會讓資金外逃這件事情雪上加霜而已。

我們可以想見,人民幣如果持續貶值,導致於資金更快外流,對於中國本來就已經走弱的 GDP 成長以及就業成長,會造成更加不利的一個影響。所以我們可以說,其實人民幣貶值,對於資金動能來講也是相當不利的一個因素。

而在這三個負面因素的加持之下,人民幣貶值雖然可能可以幫到出口產業,但是在進口、在內需、在債務問題、在資金外流這些方面,其實都是造成負面的效應。所以,人民幣貶值,特別是如果貶的比較多的時候,對於中國的經濟的影響,不但不是正面的,恐怕反而還是非常負面的。這就是為什麼人民幣貶值,其實根本不是中國經濟面對關稅戰的良藥的最主要的原因。

所以,人民幣對美元貶值破七這件事情,到底是不是中國這邊刻意在放手呢?我覺得某個程度來講是的確是有稍微放手,但是我覺得更大的可能,其實是中國根本沒有足夠的彈藥來阻止人民幣貶值了,因為實在是太多資金想要徹離中國了,太多人看壞中國的經濟了。

所以如果有些人告訴你說人民幣可以通過貶值的方法,然後來對付美國川普的關稅,讓這些關稅對於中國變成空包彈,我只能說這個人就只是一個經濟大外行而已。基本上對於中國今年下半年的經濟,實在很難找到任何樂觀的理由。別忘了,當川普把中國正式列為匯率操縱國的時候,還會有更多的手段可以打擊中國,習近平選擇跟美國打貿易戰打到底的這條道路,真的是大錯特錯了。

More
article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