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大師 Seth Godin 教你的行銷基本指南(下)

Date

Awareness,是行銷的第一步驟,但是只創造注意度,是不夠的。很多行銷人與廣告人都很容易陷入只要創造出高的 Awareness 就算行銷成功的迷思。但一個好的行銷,除了創造一開始的注意度之外,還得注意後續的東西呢。

sgodin

原文發表於 2007/5/12

行銷達人的基本指南 (下)

在歷經了 行銷達人的基本指南 (上)行銷達人的基本指南 (中) 之後,相信很多朋友們一定對於最後十條行銷人守則迫不及待吧! 接下來,就讓我們進入本系列的最後一篇。

21. 有效的行銷就會是大家會去注意的行銷。

MBR 評論 – Awareness,是行銷的第一步驟,但是只創造注意度,是不夠的。很多行銷人與廣告人都很容易陷入只要創造出高的 Awareness 就算行銷成功的迷思。但一個好的行銷,除了創造一開始的注意度之外,還得注意後續的東西呢。

22. 奏效的故事和聽你講故事者的世界觀相符。

MBR 評論 – 前一陣子,說故事行銷成為一種行銷顯學。但能說出好故事的行銷人並不多。為什麼? 不要說你自己想說的故事,而是要說你的聽眾想聽的故事。藝術片永遠賣得沒有商業片好,不是嗎?

23. 慎選顧客,排除那些影響你向其他顧客傳述正確故事的人。

MBR 評論 – 簡單來說,避免負面或干擾性的口碑效應。或者說,不要把你的訊息給錯誤的人。

24. 為大眾設計的產品很少會人見人愛。

MBR 評論 – 這是條很基本的守則。越大眾的商品,就越不會有差異化。越差異化的商品,市場就越小。所以,在創造大眾商品時,記住,基本價值才是關鍵。

25. 實踐真實的故事,是在到處是話題的世界裡生存的最佳辦法。

MBR 評論 – 真實的故事才能創造真實的話題。而不夠真實的話題,是很難在這個到處是話題的世界裡留傳出去的。Miula 曾經看過很多行銷人嘗試創造出話題,但如果沒有事實當做後盾,通常都會以失敗收場。

26. 行銷人也必須為產品的副作用負責。

MBR 評論 – 假設你賣的產品有某種副作用,你該怎麼辦?假裝它不存在,否認它?或者是硬把壞的副作用解釋成好的副作用?都不對。誠實面對,盡到你能做的每一分力,是最好的方式,即使可能你還是解決不了這個問題。

27. 提醒顧客他們已知及信賴的故事是一條捷徑。

MBR 評論 – 如果你的品牌本來就有消費者已知或信賴的故事,那想辦法重新把這個故事推銷出去。如果沒有,找個消費者已知及信賴的人來說你的故事,或許也是種方式。

28. 優秀行銷人重視數字,懂得估算。

MBR 評論 – 行銷絕對不是只有創意而已。數字與計算才是行銷最重要的學問。那些因為討厭數字而懶得計算的人,只能想出自己覺得很棒的創意,但是卻得不到真正好的行銷效果。嗯,有人還記得紅色的納斯卡線嗎?

29. 行銷不是緊急事件,而是提早事先規劃、考慮周詳的活動,直到達成目的為止。

MBR 評論 – 聽 Seth 大師的,準沒錯。

30. 一個不滿意的客戶抵銷十個滿意的客戶。

MBR 評論 – 因為通常滿意的客戶不會說話,但不滿意的客戶卻會罵人。所以,想辦法讓你的滿意客戶動起來吧。

在說完這三十條守則後,Seth Godin 做出了他的結語: 「顯然,知道該做什麼和實際上去做是截然不同的。」

這三十條守則,看起來都很簡單,好像每個人都知道,對吧。但如果是這樣,為什麼我們在生活中,整天都還會看到糟糕的行銷活動呢? Seth Godin 說的結語,不是正好打中要害嗎?

如果你是行銷人,嘗試著用這三十條守則,來審視自己手頭的每一個行銷計畫吧。如果你是未來想成為行銷人的人,就把這三十條守則,當成你的行銷幼稚園教育吧。


行銷大師 Seth Godin 教你的行銷基本指南(上)
行銷大師 Seth Godin 教你的行銷基本指南(中)

More
article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