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存實亡的證所稅,被廢掉也沒有什麼可惜的

Date

stk

 

今天立法院在國民黨團的強力推動下,正式廢除了過去幾年吵來吵去吵很大的證所稅,而這也引起了各方的批評。支持廢證所稅的人,批評政府一開始就不該搞這東西,白忙一場,造成多少損失。反對廢除的人,則批評政府對於稅改沒有誠意,連少數的遮羞布也要拿掉。

但從 Miula 的個人觀點來看,目前的這個證所稅,真的是該整個打掉重來的。

別誤會,Miula 從以前到現在,都支持有所得就該課稅的原則與理念。所以對於證所稅,我一直是支持的,沒有理由勞工辛苦工作賺的薪水要課稅,但炒作股票賺到的錢卻不需要課稅。

不課證所稅,等於我們鼓勵人民去玩金錢遊戲,而不是真的去從事實實在在的事業。這絕對不是我們希望台灣社會擁有的價值觀,一個沉迷在金融遊戲的社會,經濟沉淪的機率遠比經濟蓬勃發展的機率高多了。

至於一堆說什麼課徵證所稅會讓股市不振的笑話,去看看需要繳證所稅的美股漲到哪邊了吧。一個國家的股市能不能蓬勃,基本上跟國家的經濟體質比較有關,把這件事推到證所稅上實在很好笑。

但為什麼 Miula 並不反對廢除掉目前的這個版本的證所稅呢?

因為目前的這個版本的證所稅,其實非常不合理,根本就是徒具證所稅之名,實際上到現在幾乎什麼都沒課到。

這樣的名存實亡的證所稅,倒不如真的廢掉算了。

說真的,能不能課證所稅這件事,真正的問題,還是出在台灣的眾多貪心卻又小氣的股民身上。

當台灣的股民真的能夠理解他們投資賺的錢也該繳稅,就跟台灣其他辛苦工作的人一樣的時候,證所稅制度才真的有可能在台灣實現。如果台灣股民永遠都覺得只要從他們股市賺到的錢去課稅,政府就是罪大惡極,那證所稅在台灣就不可能成真。

而這件事更荒謬的是,其實反對證所稅的台灣股民中,可能有超過 80% 一輩子在股市根本沒賺過錢,他們只是在反對 “如果有一天我從股市賺大錢的時候,我不想被政府課稅” 這種永遠不可能成真的幻夢而已。

台灣何時才能夠真的課到資本利得稅呢? 何時才能夠有相對合理與公平的稅制呢?

大概要等到台灣的股市投資人,開始用理性與責任感在看證所稅議題的時候才有可能。

但我們看得到那一天嗎?

 

More
article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