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川普新增中國輸美商品3000億的10%關稅的幾點想法

Date

川普出手了,針對新的 3000 億商品課徵關稅。老實說,這是完全可以預期的,當美中談判看起來根本就是觸礁的狀況,川普絕對會繼續施加壓力給中國。砍一刀砍兩刀不怕,那就砍第三刀下去,就算你持續不讓步,我也要讓中國經濟繼續失血。

川普新增10%關稅

川普出手了,針對新的 3000 億商品課徵關稅。老實說,這是完全可以預期的,當美中談判看起來根本就是觸礁的狀況,川普絕對會繼續施加壓力給中國。砍一刀砍兩刀不怕,那就砍第三刀下去,就算你持續不讓步,我也要讓中國經濟繼續失血。

而對中國來說,反正經濟現在都已經砸鍋了,死豬也不怕滾水燙,這 3000 億關稅加就加吧,咬著牙看能不能撐過美國選舉。雖然美國現在民主黨也是反中,但是如果換個比較傳統的政客來,中方可能比較有辦法唬弄用一些簡單的條件讓步就達成協議,如大買美國農產品等等。

兩邊打的盤算,大概就是這樣。你說短期內美中有機會談成協議嗎?怎麼可能。依照目前的狀況,除非中國方出現了驚天動地的狀況,非得向美方讓步,否則這場貿易戰演變成持續性的戰役已經勢不可免。

而這場戰爭演變成持續戰,對中國的傷害自然很大。原本還在觀望要不要移出中國的企業,現在根本也不用想了,只有搬出去一條路。估計今年下半年中國的外資投資會持續下滑,導致中國的成長也會進一步的下修。對於美國來說,就算談不成協議,只要能夠讓中國的經濟繼續失血,在美中爭霸的大賽局之中就能不斷地得分。雖然貿易戰打下來美國也會自己有點內傷,但以美國目前的經濟局勢,要撐下去並不困難,以川普的如意算盤來說,正好也逼迫聯準會九月再降息一碼。

相比之下,中國的本錢就差的多了。關稅的加增等於產線的移出,而產線的移出,代表大量的失業。即使在去年年底李克強就把失業當成最大問題來對付,但是這個成效實在是很有限。中國方面是根本沒有能力解決失業問題的,唯一的對付方法是加強維穩。你們找不到工作,就給我乖乖回家種田不要給我鬧事。但當失業率大幅攀高(你在官方的數據絕對看不到)的同時,隨之緊縮的消費,會讓中國的 GDP 成長再次受到嚴重的打擊。

在目前這個階段,任何叫你要投資中國的人,根本都是在害你,因為中國的經濟是全面性的下滑。如果你是台商,還眼巴巴的看著中國市場,真的就是傻了,趕快醒醒吧。


https://udn.com/news/story/6813/3965107
美國總統川普1日宣布,將對其餘3000億美元中國大陸輸美商品加徵10%關稅,並表示10%關稅是短期的,可能視貿易協議進程而增減。美中貿易團隊31日才結束新一輪貿易談判,並預計9月在華府續談;川普1日卻發布一連串推文宣布,9月1日起,對其餘3000億美元中國大陸輸美商品「小幅」加徵10%關稅。

More
article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