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處理第一法則 – 要道歉,就要道歉得心甘情願

Date

如果有人教你要用這種東說一句自己的苦,西說一句我錯的只是說錯話之類的道歉來處理公關危機,別再找這個人了,真的。 真正有效的道歉,就是徹徹底底承認自己錯了,完全沒有藉口 (就算真的不是你的錯,還是得這樣) 然後提出有誠意的補償方案,這樣才是危機處理時道歉的唯一守則。

看創業酒吧的道歉有感而發

事件前情提要: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437068500.A.8D9.html

創業酒吧的老闆因為跟員工的薪資事件,說出第一個月不發薪是慣例以及上圖的言論,引發了網路上的大加批評。

創業酒吧的道歉文
https://www.facebook.com/eason.jiang/posts/10154075083658206

雖然創業酒吧道歉了,但寫了這麼多,其實這還是一篇失敗的道歉文。

道歉的第一要件,真的就是要心甘情願,心中抱著無限的委屈的話,是道不好歉的。

這整件事情,要道歉的關鍵點只有一個,就是不該違反勞基法第一個月不給薪水。這也是網路上批判的主要痛點,要道歉的話,就該鎖定這一點來道歉。結果這通篇道歉聲明,沒有為自己違反勞基法道歉….=_=

要是我,大概會這樣道歉:
“對不起,我是第一次當老闆,真的在這點上犯下大錯。感謝網路鄉民的批判,也讓我知道身為創業家,真的不能夠繼續當台灣不合理勞工環境的幫兇。我真的知道錯了,真的很對不起,接下來我會這樣來處理 …….”

但這篇道歉聲明很明顯的沒有這樣做。

看看這篇道歉聲明,一開始清楚的描述糾紛產生的原因,之後大吐創業家當年的經驗與當老闆的苦水,而最後的道歉居然是 “還是要向對我們有期許的朋友,還最重要的工作夥伴鞠躬致歉,因為我個人發言衝動,連累大家,真的很抱歉!”

這個道歉聲明的重點居然被放在發言不當上面,而非作為一個老闆,公司居然對於員工第一個月不發薪資這件事?

就 Miula 自己的看法,這樣的道歉還不如不要道歉好了。

因為這樣的道歉,只會被當成是那種避重就輕式、心不甘情不願的道歉。

而這種程度的道歉,是無法扭轉輿論與民心的。

舉個例子來說,你聽過多少次當今政府告訴你 “我們錯了,我們錯在沒有好好 “溝通” 服貿? ” 很多次吧,但有效嗎? 沒有效吧?

馬政府一直覺得他們錯的點只是沒有好好溝通,而非服貿本身,這才是他們服貿危機處理到火越燒越大的原因。

當你錯的是整個戰略,你卻只為戰術層面的東西道歉,這種道歉只會被當作是敷衍了事而已。

同樣的,在這個事件裡面,如果只覺得自己的錯在於發言衝動,然後只對有期許的朋友跟工作夥伴道歉,那這樣的道歉不如不要道歉。

真的,躲起來裝死的危機處理可能都還好一點。不懂得如何道歉的人,Miula 真心誠意建議你們危機處理的最好方式是從人間消失一陣子。

我可以理解,創業家自己覺得滿腹委屈的心情。在這個事件中,創業家雖然的確是違反勞基法,但他當初也是好心給年輕人一個機會,而這個年輕人本身的行為也的確有可議之處。

但道歉作為危機處理的重要手段,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讓你想危機處理的對象感受到”誠意”。

感受到誠意,一切好說,感受不到誠意,火只會越燒越旺。

在這個事件中,創業家該危機處理的對象,應該是網路上對於慣老闆看不下去的鄉民輿論(社會大眾),而非 “有期許的朋友+員工”。而要道歉的點,是違反勞基法沒有給第一個月的薪資。

或許創業家會覺得,就算我有錯,我又沒有做對不起網路鄉民的事,憑什麼因為鄉民罵我就我就要向社會大眾(鄉民)道歉。

其實答案很簡單,第一個是因為你真的錯了也違法,就算當初有不支薪的口頭協定這也是違法的,一個違反勞基法的老闆是否屬於可受公評之事呢? 我想這應該沒有疑問。第二個原因,是因為這些網路輿論才是你真正要處理的危機。

你沒看到台灣選總統的人,不也都要跟美國與中國對話? 明明這兩個國家又沒有投票權。但一個搞不定,很可能就會影響選情很大。

如果這關心魔過不去,做了個心不甘情不願的道歉,是完全不會有危機處理的效果的,通常還會把危機搞得更大。

最後一點小提醒,在道歉聲明裡面花了一大段篇幅講自己當年辛苦的故事以及解釋自己不是溫拿真的沒有用,雖然可能會有人跟你說這樣可以爭取一些同情票,但 Miula 直接告訴你這不會有效。如果你跟你老婆吵架,你跟老婆道歉的時候,還要順便講一下自己平常對她多好,如 “老婆,對不起啦,這次我錯了,可是我之前也對你很好,而且你之前那次怎樣我也沒跟你計較 OOOOXXX”,老婆可能本來在你道歉後就原諒你了,卻因為你後面加了那段話,覺得你根本沒有道歉的誠意,好不容易要熄滅的怒意又會燒起來,這種道歉根本就是自己找死的行為。

如果有人教你要用這種東說一句自己的苦,西說一句我錯的只是說錯話之類的道歉來處理公關危機,別再找這個人了,真的。

真正有效的道歉,就是徹徹底底承認自己錯了,完全沒有藉口 (就算真的不是你的錯,還是得這樣)
之後提出有誠意的補償方案,這樣才是危機處理時道歉的唯一守則。

最後,拜託所有創業家們,創業辛苦不是不遵守勞基法的藉口。員工就算只來三天,也要給他薪水,好嗎?

More
article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