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駭客到底是什麼? 從 Men’s Game 頻道的爆發性成長來看成長駭客的核心精神

Date

近有一個 Miula 我會固定觀看的 YouTube 頻道,叫 Men’s Game,最近發表了一支影片叫”衝訂閱看這裡,YouTuber不會教你的創作秘密”,裡面講到了他這個頻道,為什麼最近突破撞牆期,訂閱數比起之前,開始出現明顯的成長速度爆發

[M觀點成長駭客影片文字版 – 成長駭客到底是什麼? 從 Men’s Game 頻道的爆發性成長來看成長駭客的核心精神]

大家好,我是 Miula,歡迎來到今天的M觀點。

今天的M觀點,來跟大家聊聊,這幾年在行銷領域一個非常熱門的詞彙,叫做成長駭客,growth hacker / growth hacking,前者通常指的是做這件事的人,而後者指的就是成長駭客這個操作方式。

對於不了解什麼是成長駭客的觀眾,我先簡單講一下成長駭客這個詞的定義,很多人對於成長駭客都有點誤會,以為寫寫乾貨文做作內容行銷、經營個社群、投投AB測試廣告,這樣就算成長駭客了。當然,這些都是成長駭客的一部份,但卻也只是最表面的行為而已。如果要給成長駭客一個比較完整的定義,大概會是如下 – 所謂的成長駭客,就是把數據加以系統化的分析,在新客戶取得以及舊客戶存留方面,從行銷、內容、使用者經驗、以及技術層面進行優化的動作。

而今天為什麼會想跟大家聊聊成長駭客呢? 主要是最近有一個 Miula 我會固定觀看的 YouTube 頻道,叫 Men’s Game,最近發表了一支影片叫”衝訂閱看這裡,YouTuber不會教你的創作秘密”,裡面講到了他這個頻道,為什麼最近突破撞牆期,訂閱數比起之前,開始出現明顯的成長速度爆發。而這支影片,裡面所分享的內容,其實正好呼應了成長駭客的核心精神,所以Miula 就藉著這個案例,來跟大家介紹到底成長駭客的核心是什麼。

要聊什麼是成長駭客,那首先我們得先來聊駭客 Hack這個字,這個字很多人會聯想到是入侵你的電腦,取得你電腦的控制權這種電影會拍的情節,的確這也是 HACK 的意思,但其實 HACK 的意思不只這樣,他還有另一個意思,就是找到找到系統的關鍵,並且破解這個關鍵,來突破這個系統。舉個例子來說,假設本來有件事情,需要從第一步第二步這樣一直做到第五步,這樣才能完成,結果你找到一個方法,可以跳過第二步跟的三步,只需要走第一步第四步跟第五步就能完成,別人都要走五步,但你只要走三步就能完成,你的效率比別人高出許多,我們就可以說你找到了一個HACK。

有部老漫畫,叫將太的壽司,裡面的故事,其實很多都是用了HACK個觀念,一般來說,握壽司食材的等級,就決定了料理的勝負,但在漫畫中,將太有好幾次比賽,拿到了比對手更差的食材,但最後卻用HACK的手法,取得勝利。不過當然那是少年漫畫,現實的HACK沒有那麼簡單。

Men’s Game 在影片中,所講的他的成長秘訣到底是什麼呢? 答案其實很簡單,就是 Men’s Game 把他自己拍的影片,做個分類,如開箱文是一類,公路車一類,日常生活的VLOG又是一類,總共分成好幾個大類之後,然後他從後台數據上面去看,到底哪一類型的影片,對他來說可以帶來最多的新訂閱。而當他做完這個分析之後,突然發現,原來其中有些類型的影片,雖然觀看數也不低,但替頻道帶來的新訂閱戶卻很少,相反的,也有些類型,很明顯的就是可以替他帶來很多新訂閱戶。而在他分析完之後,就做出了一個很簡單的決定,少拍那些沒辦法增加新訂閱戶的影片類型,多拍那些能夠帶來新訂閱戶的影片類型。而當他這樣做了之後,就成功地讓他的訂閱數字出現了爆發性的成長。

而在Men’s Game 的這個成長案例中,其實正好完全展現了成長駭客的核心精神。這個核心精神,就是透過數據,有系統地去優化你的成長的斜率。什麼是成長的斜率呢? 舉例來說,假設之前 Men’s Game 每拍一支影片,平均增加一百個粉絲,他的成長曲線大概就是這樣 (手勢),假設一開始起始數據是 40000,那就會成長到 40100 40200 40300,每一期都增加一百人。但是透過分析過哪類的影片比較容易增加訂閱後,Men’s Game 的每一支影片,平均增加粉絲可能變成每隻會增加兩百人。同樣從 40000 做起點的話,他的成長就會是 40200 40400 40600,有沒有發現這條成長曲線的斜率改變了? 從斜率一變成斜率二,這代表這個頻道,找到了一個成長突破的關鍵,讓他在同樣的付出之下,每個月拍的影片數量一樣多之下,成長速度加倍,而這個斜率的改變,正是成長駭客最重要的指標。

我再舉一個例子來說好了,如果你的產品,本來每花 100 塊的廣告費,可以找到一個新用戶,而你目前每個月花 1 萬塊打廣告,所以你每個月新增一百個新用戶。假設你今天在廣告的操作中,找到一個關鍵,可能是素材的優化,或者是 Landing Page 的調整,在調整之後,讓你只要花 50 塊的廣告費,就可以找到一個新用戶。這個時候如果你一樣每個月花一萬塊打廣告,你每個月就可以增加 200 個新用戶,你的成長曲線的斜率就會增加,這就是成長駭客。但如果你做的事情,是把廣告預算增加到兩萬,而每個用戶還是要花一百塊取得,在這樣的操作下,的確你的每個月新增用戶也會成長到兩百人,但把預算還原回來之後,你會發現你的成長曲線的斜率還是一樣,這就不是成長駭客了,而只是純粹的預算放大而已。

所以,回到談成長駭客的原點,成長駭客的核心精神是什麼? 就是透過數據系統化的分析,找到成長的關鍵,達成你的斜率的改變。而怎麼讓斜率改變呢? 其實一開始有提到,可能是行銷面的優化、也可能是產品內容面的優化、或者是使用者經驗、甚至是技術層面都有可能。舉例來說,有些產品或服務,他最需要被優化的,很可能是他的網站的速度跟穩定性,一旦他的網頁載入時間從 10 秒優化到 2 秒,他的客戶取得成本可能可以下降好幾十%。而這些都算在成長駭客的領域裡面。

透過 Men’s Game 頻道的無私分享,我們其實就看到了一個活生生的成長駭客案例。如果對於成長駭客這個主題有興趣,Miula 以前有寫過兩篇文章,大家可以去閱讀一下,文章的連結會放在影片的說明文字裡。如果你看完這支影片,喜歡M觀點的話,那歡迎在 YouTube 上訂閱M觀點頻道,並且加入M觀點的LINE@。如果你有行銷方面的協助需求,歡迎上鐘點大師平台使用M觀點的行銷顧問服務喔。

那我們今天的M觀點就到這邊,謝謝大家。

 

M觀點影片

本集提到的 Men’s Game 影片: https://youtu.be/7hfThnR9pVw

Miula 之前寫的關於成長駭客的文章 –

成長駭客(Growth Hack)的關鍵核心到底是什麼?

成長駭客(Growth Hacking) 的本質是什麼? 兩張圖讓你更透徹了解 Growth Hack

另外,若你在行銷上遇到問題,歡迎上鐘點大師來找 Miula,我會提供你最專業的行銷顧問服務
https://bit.ly/2FlK2ci

More
article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