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可怕的英文單字 – Recession

Date

有一部 Miula 最喜歡的電視影集,叫做「白宮風雲」,英文叫做 The West Wing。這是一部非常好看的電視影集,總共有七季,其中一二季更是經典。很少影集,是可以作為進修工具的。但白宮風雲是個例外。對於上班族來說,去看這套影集,是可以學習到很多東西的。(以後有空再慢慢跟大家分享這部份)

原文發表於 2007/03/06

有一部 Miula 最喜歡的電視影集,叫做「白宮風雲」,英文叫做 The West Wing。這是一部非常好看的電視影集,總共有七季,其中一二季更是經典。很少影集,是可以作為進修工具的。但白宮風雲是個例外。對於上班族來說,去看這套影集,是可以學習到很多東西的。(以後有空再慢慢跟大家分享這部份)

一定有好奇的讀者想問,MBR 今天不是要談英文單字嗎,怎麼會變成推銷影集呢?這一切,都要從這幾天,號稱「股災」的全球股市大回檔談起。

有玩股票的朋友一定有注意到,從上週開始,全球股市都開始大跌,這中間包括了世界經濟龍頭的美國道瓊工業指數,亞洲最大的香港與日本股市,以及新興市場龍頭的大陸與印度。當然,當全球都在跌的時候,台灣股市也不例外。所以,Miula 有一些在投資的朋友,就開始擔心,牛市是不是邁入盡頭,熊市將取而代之。

  • 單字 – Recession
  • 音標 –   KK: []  DJ: []
  • 字意 – 經濟衰退 / 蕭條

而這個單字,可能是目前全世界最多人害怕的單字。

這跟白宮風雲這部影集有什麼關係呢?

在白宮風雲的某一集中,有位白宮經濟幕僚跟白宮副幕僚長 Josh Lyman 報告,憂心即將發生 “Recession”,也就是經濟衰退。身為白宮高級官員的副幕僚長 Josh,在聽到這兩個字後,立刻臉色大變,下令該位幕僚不準在白宮提到這個單字,要取個代號。

— 該段劇本對話如下 —

Larry:  If the economy is heading into a recession–

幕僚 Larry : 如果經濟即將邁入衰退的話……

Josh:  No, no, no.  We don’t ever use that word around here.

副幕僚長 Josh: 停~停~停~ 我們這邊不用這個單字!!!

Ed:  What word?  Recession?

幕僚 Ed: 哪個字? 經濟衰退嗎?

Josh:  No!

副幕僚長 Josh: 閉嘴~~~

Will:  If we say it, we give it credence.

白宮聯絡室副主任 Will:  如果我們要提到這個字,最好給個代號。

Larry:  What should we call it then?

幕僚 Larry: 那我們要怎麼叫”它”呢?

Josh:  I don’t care.  Call it a boat show or a beer garden or a bagel.

副幕僚長 Josh: 別拿這問題煩我。你要叫”它”船隻秀或者是啤酒花園或是培果都可以。

Larry:  So if it is a… bagel, the Fed thinks it’s gonna be a mild bagel.

幕僚 Larry: 那…如果”它”是個培果的話,聯準會Fed認為這是個溫和的培果。

— End of Script —

這段劇本給我們的啟示是 – 如果這是個連白宮高官都害怕的單字,我們市井小民又怎能不怕呢? (好吧,另一個啟示是 – 白宮風雲真的很好看,人人都該去買一套)

既然這個單字是如此的可怕,也難怪 Miula 的朋友會很緊張的問我,到底世界經濟是否要開始衰退了。畢竟,有經歷過 2001 年網路泡沫的大衰退的人,對於這個培果,是非常在意的。

而這不只是台灣投資人的疑問而已。美股這次會發生四年來最大的周跌幅,除了亞洲的日本中國因素之外。之前幾個專家的經濟衰退警告,其中包含了美國著名的投資家巴菲特以及前聯準會主席葛林斯潘,也扮演了很重要的因素。這兩位可是投資界的重量級人物,喊水可以結凍的,打個噴嚏世界股市就會大地震的人物。所以,當他們開始憂心景氣時,不經讓人開始思考,是不是,即將出現培果?

當然,美國聯邦儲備銀行聖路易分行主席,也是聯準會董事的一員的 Poole,只好馬上跳出來安定人心,說目前沒有培果的跡象,呼應聯準會主席柏南克先前經濟狀況良好的說法。

那,在全球股市都大跌的現在,目前的股災,到底這只是大多頭中的回檔休息,還是新一波經濟衰退的開始呢?

柏南克  PK 葛林斯潘,到底誰的說法對呢?

電視上各個股市頻道的老師們,都是口沫橫飛的說,這是最後買點,突發利空就是最好買點。基本面仍然強勁,這短期的回檔馬上會彈回來。

雖然,大家都知道這些老師的話如果能聽,狗屎也能變黃金。 但是這次在這個有沒有培果的問題上,MBR的看法,居然很可恥的跟這些老師一樣。(不代表各位要聽這些老師的明牌進場喔,經濟雖然沒有邁入衰退,不過不代表股市就不會再跌。中短線的行情,資金面其實是比基本面更重要的)

到底柏南克跟葛林斯潘誰對誰錯呢?

MBR 的看法是 – 兩個都對,一個是指現在,另一個是指未來。柏南克認為目前經濟狀況表現良好,這是真實的。但葛林斯潘認為不久後的未來有可能經濟衰退,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怎麼說?

幾個重要經濟數據中,最反映景氣的領先指標(Leading Indicators),目前還是處於強勁的狀態。而根據歷史資料,在經濟衰退前的半年到一年前,領先指標會先轉弱。而另一個對於”經濟現狀”很重要的指標 – 零售業銷售 Retail Sales,目前也是很健康的。所以,美國目前的景氣,基本上還算是相當不錯的。

但是,葛林斯潘跟巴菲特的擔憂也不是沒道理的。部分經濟趨勢,如企業獲利,開始出現成長週期末期的現象。而從兩年前開始的全球資產漲勢,其實是由美國房地產的漲勢開始的。但是美國的房市,從去年下半年就開始停滯不前,並且在今年年初首次出現了衰退現象。而房地產市場的衰退程度,將會直接影響到美國的消費市場。而當美國消費開始緊縮時,全球經濟一定會跟培果扯上點關係。

不過,景氣循環的長短,是誰都拿不準的。經濟衰退總是會來臨,但到底是半年後,還是一年後,還是三年後,這差別可是很大的。而且,MBR 認為,由於這波的經濟成長,並沒有過度泡沫的跡象,所以就算景氣回檔,這個培果,也只會是個溫和的培果而已。

簡單來說,Miula Business Review 對於今年的景氣,抱持著樂觀但謹慎的看法。目前基本面看來的確還不錯,全球股市的回檔看起來只是多頭的整理,而非大空頭的來臨。但是如果領先指標出現下滑,則就該開始警張了。葛老說 2007 年年底有 “可能” 發生衰退,其實是有一定可能會發生的狀況,而股市通常會領先經濟狀況反應。所以,小心還是必要的。

但是,雖然 MBR 不認為目前這波股災會是大空頭的開始,但這可不是叫大家趕快去買股票喔。買股票,那又是另外一門學問了。除了基本面外,資金面與心理面也都很重要。基本面沒問題不代表你進去買股票不會被斷頭呢…

總而言之,這最可怕的英文單字,短期內應該還不會進入大家的惡夢。不過,如果你的早餐中,出現了培果,那就該開始小心了……培果熱量很高,會導致發胖的。

課後小考 –

看完本文,請問你覺得這是一篇 A.經濟預測文 B.影集推薦文 C.美食評析文 D.英文教學文?

More
article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