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已經輸掉自己的未來? 這個新加坡老闆講的話其實並不可信

Date

這篇文章的重點是,當作者的頂頭上司新加坡老闆來到台灣之後,發現台灣的物價 (飯店裡的咖啡,高鐵票價) 似乎也沒比新加坡低多少,但卻覺得台灣的薪資比新加坡低很多。

singa

這兩天網路上有一篇很紅的文章,叫做 我的新加坡老闆驚呼:「台灣人難道不害怕?你們已經輸掉自己的未來了耶」

當然,明眼人就可以看得出這是一篇打書的文章,因為作者要出書了,所以就寫篇聳動標題的文章,來替新書做免費廣告。

不過,這篇文章,左看右看,Miula 真的都覺得很奇怪,因為這位新加坡老闆的反應真的是太詭異了。

這篇文章的重點是,當作者的頂頭上司新加坡老闆來到台灣之後,發現台灣的物價 (飯店裡的咖啡,高鐵票價) 似乎也沒比新加坡低多少,但卻覺得台灣的薪資比新加坡低很多。

所以這位老闆說出以下這兩段話:

「你看昨天我們的花費並不少,其實是跟新加坡的小餐館差不了多少的,我們的薪水平均比你們高出一至兩倍多耶!但竟然可以有一樣的低價生活成本可存活,我們在信義區喝了幾杯酒的錢跟新加坡也差不了多少,所以我才很不懂你們怎麼省著過日子,才能買房、追求夢想、擁有存款,然後過退休人生啊?」

「Why don’t you feel afraid,Cause from this situation,you already lose your future liao.」(你難道不害怕?因為從這樣的情況看來,你們已經輸掉自己的未來了耶!)

當然,台灣這幾年的青年低薪議題,幾乎已經是個討論到爛的話題。人人都知道台灣的年輕人薪水不高,而且問題的原因也幾乎都被清楚的診斷出來了。但這位新加坡老闆的反應仍然讓人覺得很奇怪。

老實說,如果 Miula 是這位新加坡老闆,到了台灣,發現這個地方的物價比想像中的高,而年輕人的薪資會活得很辛苦,我大概會初步的了解造成這樣的原因是什麼,然後最多感嘆這地方的年輕人真的很可憐,順便罵罵這個國家的政府幹嘛這麼迷信自由貿易導致這樣的下場。

更好心一點的話,我可能腦中會自動閃過幾個能夠幫助這個地方薪資升級的方式,但畢竟這不關我事,大概就隨口講個兩句。

另外,我可能也會想說這個地方的年輕人這麼便宜的話,我的公司有沒有機會利用到這件事。

但我會說出”你難道不害怕? 你們已經輸掉自己的未來了耶” 這種奇怪的話嗎?

很難理解這句話的脈絡思想何在,通常會用這種警告的語氣與句型,是因為要警告聽話者別再做某件事。

如果我對著一個吸毒的人說,你不要再繼續吸毒了(因),你這樣會輸掉自己的未來(果),這樣的思考脈絡是合理的。因為如果他會不會輸掉自己的未來,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上。

但台灣青年低薪環境的關鍵,是掌握在這些年輕人手上嗎? 根本不是好嗎?

台灣低薪的關鍵在於台灣本土企業競爭力的低落,這個問題是政府產業與貿易政策的愚蠢與台灣大企業的不爭氣造成的,跟年輕人本身的關係度極低。年輕人只是這件事的受害者,而非造成這件事情的兇手。

那對著年輕人說 “你們不害怕嗎? 你們已經輸掉自己的未來” 不顯得很荒謬嗎?

年輕人再怎麼害怕,也沒有辦法改變台灣現在面臨的低薪環境。

要講這句話,應該是對經濟部以及未來的新任總統說才對,但這件事情誰不知道,又何必需要一個新加坡老闆來提醒呢?

如果 Miula 我是這位新加坡老闆的話,我不太可能會說出 “你難道不害怕?因為從這樣的情況看來,你們已經輸掉自己的未來了耶!” 這段話。

我大概會說 : “Wow!!! 台灣人薪水這麼便宜,讓我們多請幾個好了!!!”

 

當然啦,從賣書的角度,就比較可以理解了。

“你們繼續待在台灣的話,你們會輸掉自己的未來喔,所以趕快出國工作吧,來買這本書你就可以學到經驗喔~”

More
article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