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性沒那麼了不起,別為了追求狼性,而忘記了你的人性

Date

坊間常談的狼性,簡單來說,就是鼓勵創業家與職場工作者,要為了成功,不擇手段。不管手段是否粗暴,是否道德,只要為了成功與生存,就得不要命的拚搏下去。所謂的狼性,就是要狠,要衝,要霸氣。

wolf1

過去這幾年來,在中國新創圈與企業界,最流行的一個字眼,莫過於 “狼性” 這個字了。這個字眼,起源於 2004 年出版的一本書叫狼圖騰,之後在中國企業界廣為流傳。

什麼是狼性? 根據這裡的說法,狼性指的是”野”、”殘”、”貪”、”暴”。而在企業裡的狼性,指的是:

狼性文化,是指將狼野性、殘暴、貪婪、暴虐的特質變通為一種拚博的精神運用到事業之中

坊間常談的狼性,簡單來說,就是鼓勵創業家與職場工作者,要為了成功,不擇手段。不管手段是否粗暴,是否道德,只要為了成功與生存,就得不要命的拚搏下去。所謂的狼性,就是要狠,要衝,要霸氣。

而狼性這個字眼,隨著中國經濟的強大以及新創企業的興盛,也逐步地變成台灣這邊的一個流行語彙。台灣對於模仿其他國家成功文化這件事,一直有種莫名的熱衷,一下想學美國的創新開放,一下想學德國日本的職人精神,當然,對於近在對岸的狼性文化,當然也不會放過。

所以,我們開始看到標題下作 “台灣年輕人應該要學習對岸狼性” 或者是 “台灣就是因為狼性不足才被中國趕過” 之類的文章或者報導。而在創業圈與網路圈,更是有一大票人整天口裡喃喃自語說著”狼性””狼性”,恨不得自己能夠把中國企業的一切手段與特質都拷貝起來,彷彿這樣才會成功。

在這種狀況下,我們會看到新創團隊,不擇手段的想博取媒體曝光,然後還自認為自己很有狼性而因此沾沾自喜,也就一點都不意外了。

說真的,這也不能怪他們。因為這個社會的一大部分與主流商業媒體,拼命在灌輸他們有狼性才是對的,有狼性才會成功的觀念。在這種狀況下,不被洗腦也很難。

然而,看到人們為了追求狼性,而忘記了自己原本的人性,總是讓人感慨。

依照狼性理論,為了成功,什麼都可以做,所以惡意攻擊競爭對手的伺服器,幹掉提拔自己的長官,領了老闆的薪水卻在外面自己組一個團隊做跟公司一模一樣的專案,抄襲剽竊其他公司的創意與概念,團隊跳槽就連程式碼一整個都一起帶走,都成了理所當然的事。反正先成功再說,成功了之後,所有的黑歷史都可以想辦法洗白。

這就是中國產業李所謂的狼性(特別是所謂的網路產業與新創產業),難以面對的真相。為了求成功,已經把所有人性該有的基本道德與品格,完全都丟到一邊去了。中國企業這幾年會很愛用台灣籍的經理人,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相較於中國的高階經理人,台灣的經理人還是相對比較有道德比較有品格的。

或許有人會說,商場如戰場,為求生存只能不擇手段了。但是,難道每個在戰場上打勝仗的將軍,都是用卑劣的手段獲勝的嗎?

老實說,狼性文化,當然有機會讓企業成功。但是真正有智慧,有經驗,能明確思辨的人,應該都知道一個事實 – 成功沒有唯一的方程式

有的企業靠狼性成功,有的企業是靠誠信成功,有的企業則是靠讓利雙贏建立他們的王國。狼性不是唯一的成功方式,也未必是最有效的成功方式。

很多時候,當你為了追求成功,而使用了過度惡質的手段時,最後帶給你的負面效應還是會遠高於正面效應的。

持平來看,中國的新創企業成功機率有因為狼性而比其他國家高嗎? 答案是沒有,同樣是一百家最後只有少數幾家能生存下來,不是嗎? 有因為每家新創企業都非常有有狼性,所以活下來的成功者變多嗎?

狼性 is way overrated.

說真的,狼性文化並不是一無可取之處。狼群狩獵中間的對於目標的專注,不輕易放棄,團隊合作,都是很值得創業家學習的特質。但對目標專注與不輕易放棄這兩件事,被擴大解釋變成”貪婪”跟”野蠻”就完全變了調了。

有時候 Miula 甚至覺得狼還蠻倒楣的,因為他們的狩獵明明就是高度團隊合作,專注目標不放棄的正面教程,卻被一些根本不懂得狼的人解釋成 “野”、”殘”、”貪”、”暴”,真的是蠻被汙名化的。狼的打獵其實並不貪婪,而耍狠喊衝裝霸氣合理化一切低劣的競爭手段的這些行為,其實更接近街頭小混混,而不是狼群。

狼性,現在幾乎已經變成了所有惡質商業行為的遮羞布了。對於道德感低落的人,這實在是太好用的詞彙了。為求成功,不擇手段,對吧?

人活著,如果唯一的目標跟目的就是無止盡不擇手段的追求成功,這真的很可悲。

Miula 並不是說,創業家或者是年輕人,不需要為了自己的公司拼命努力。實際上,Miula 認為,全心投入決不放棄絕對是創業家成功的最重要特質。但全心投入決不放棄並不代表”不擇手段”。難道相信不需要不擇手段也能成功這件事,有如此困難嗎?

千萬別為了追求狼性,而忘記了你的人性。

(本文圖片取自 Pixabay)

More
article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