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的終結: 冏星人一天募資月訂閱 30 萬,告訴你上班不再是職場成功的唯一路徑

Date

就是在未來的年代中,傳統在大公司內的工作將會越來越式微,而所謂的個人創業將會興起。 為什麼呢? 因為在這個年代,個人創業的門檻比起過去降低很多,但報酬卻又比在公司工作高出許多,這兩股力量一推一拉,就會造成整個職場生態的改變。

前一陣子看了就業的終結這本書,一直很有感觸,一直想找個時間寫篇書評,因為這本書內講到的,其實也是 Miula 過去兩三年深刻的感受到的趨勢。

這本書的副標很有意思,叫 “你的未來不屬於任何公司“。簡單來說,作者透過自己的經驗與研究,發出了一個預言,就是在未來的年代中,傳統在大公司內的工作將會越來越式微,而所謂的個人創業將會興起。

為什麼呢? 因為在這個年代,個人創業的門檻比起過去降低很多,但報酬卻又比在公司工作高出許多,這兩股力量一推一拉,就會造成整個職場生態的改變。

舉個例子來說,傳統上一個所謂的好的職涯,就是先考上好的大學,然後進好公司工作,過了幾年表現優異後升主管,然後再幹個一二十年表現優異,慢慢從副理升經理、經理升協理、協理升副總,副總升執行長,最後在五十歲的時候變成一個社會上成功的高階經理人。這過程中間或許換過一兩間公司,但基本上走的路線原則上還是相同的,就是走在公司內往上爬的職場道路。

這條路 Miula 自己完完整整的走過一次,從主任到經理到協理到副總到CEO,的確是傳統所謂的職場成功道路。

但是,個人創業興起的趨勢,卻正在改變職場成功道路的定義。

這兩天,有一個群眾募資案引起了非常大的矚目,是一位台灣知名 YouTuber 冏星人的訂閱集資,這位擁有強大粉絲群的 YouTuber,才剛開始集資兩天,就已經突破每月三十萬台幣的贊助,繼續往下滾,或許可以到每月四五十萬都沒有問題。

簡單來說,冏星人就是一個月薪四十萬的個人創業者。

而月薪三四十萬,大概就跟 Miula 在當 CEO 時候的薪資水準差不多了。基本上在台灣,已經超過了很多上市上櫃公司總經理了。

但這樣的成功,如果冏星人沒有開始個人創業之旅挑戰 YouTuber,而是走傳統的職場升遷路線,恐怕不見得會發生。以冏星人的職場經歷來看,就算她成功當到遊戲基地、尖端集團、茂為科技的高階經理人,薪資也絕對距離月薪三四十萬有相當大的距離。

冏星人的成功,正成為就業的終結這本書裡面揭示的趨勢的最好印證。

而在 Miula 過去這三年的創業之路中,也認識了很多在傳統大公司職涯中不會認識的個人創業家。這些人有的人把自己炒紅自己變成網紅,有的人精準在臉書上做起一人電商,都有非常驚人與豐碩的成果。而他們的收入,也都遠高於一般的高階上班族。而如果他們進了傳統的大公司,或許要花二三十年,或許永遠也沒有辦法走到他們現在的成就。

某個程度來說,這還有點像台灣四五十年前的經濟奇蹟時期,一堆有衝勁的年輕人,拿了個皮箱就到處去闖的故事。只是當年的台灣人闖的是全世界的貿易,現在的年輕個人創業家闖的則是數位新經濟的疆土。

而這樣的生態變化趨勢,在媒體界顯得更加明顯。在所有傳統媒體都為了生存苦苦掙扎的同時,個人新媒體卻正在大紅大紫。幾個直播主播或網紅的收入加起來,說不定就可以抵過一個二三十人規模的中型媒體的所有廣告收入。而傳統媒體面對這樣的趨勢,卻一籌莫展。有些媒體曾經想過,要把他們內部的記者與小編打造成強力的個人自媒體。但這絕對是條死路,因為當這些記者小編們每個人都擁有很大的自媒體影響力的時候,他們又何必待在媒體領死薪水? 這樣的模式要能持續,除非媒體把自己轉型成這些記者小編們的經紀公司。但轉型成網紅經紀公司的媒體,還能被定義成媒體嗎?

就業的終結,這個書名下的真的很精準,因為或許上班族形式的工作不會消失,但上班族這類型的工作,卻不再一定是最好的選擇。

而怎麼樣才能夠成為一個好的個人型創業者呢?

Miula 個人的看法是,你必須擁有很強的學習能力,能夠在任何新東西出來的時候,就能很快的摸透並搞懂。你必須擁有很強的行動能力,在別人還在漫無目的的空想規劃的時候,你已經開始動手作,寧可犯錯也不願浪費時間。你必須擁有很強的抗壓力,因為個人創業者沒有上司主管可以分擔責任,也沒有每個月定期匯入帳戶的薪水,一切都要靠自己贏來。你必須有很強的對抗挫折能力,因為你做的事情中,十件有八件可能會以失敗收場,如果你沒辦法面對失敗,你很可能一下子就被擊垮。

更重要的是,你必須要有 “心”。一個為了自己想成就的事,願意堅持下去的那顆心。

你擁有以上條件嗎? 如果有,歡迎來到個人創業者的年代。

 

More
articles

Scroll to Top